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汪刚强

网文档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杂文作家。早年在平媒发表数十万字文学作品,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多在网上混。在多家重量级网媒有一定影响。博客日报文化名博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夭折于美国的超大对撞机将在中国诞生?  

2016-12-07 11:28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那个刚刚进入幼儿园大班的儿子,眼下的远大理想是将来做科学家。他曾经的远大理想是开小店,因为开小店有许多好吃的,想吃啥吃啥。后来听说开小店还得进货,还得呆在店里不能出去玩,跟我们说他将来不想开小店了,还是做宇航员简单。

半个月前,这小子忽然发现人老了会死,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,于是哭兮兮地问他妈妈怎么办。他妈妈把皮球踢给我。我拍着胸脯说科学家已经预计,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大大延长人类生命,再往后无限延长人类生命都没有问题。不过科学家到时候会很累,需要有人去接着研究,你必须从小好好学习,将来去接力。于是,他破涕为笑,吃饭睡觉都听话多了,因为我说表现不好就做不了科学家。

看了这些,您可能觉得我太能忽悠了,其实,我说的这些不是空穴来风,我传递的是出自科学家之口的新信息。只要科学家不是瞎忽悠,我就没有忽悠。一般来说,科学家是最讲究严谨的。不过,那是“一般”,某些特殊国度的科学家可不一般——人家的科学家,一般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门心思搞科研;可是某些特殊国度,一门心思搞科研的多半混得灰溜溜的,而那些能来事的,七混八混就能混得风生水起,想来啥来啥。也正因此,这个国度好不容易出了个荣获诺奖的科学家,结果发现其人被叫做科学家都底气不足——因为她“三无”:没有博士学位,没有留学背景,没有院士头衔。多少个混混,欺上瞒下,抄论文骗资本也就罢了,弄假项目骗资金中饱私囊,丑闻一桩接着一桩……

刚刚上网看新闻,看到一激动人心的大文章,出自大科学家王贻芳之手——其人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,如此高大上的头衔,如果还不能叫大科学家,那谁够格呢?

因为前天,媒体刊发了杨振宁的文章《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》,王贻芳很不以为然。诺奖得主杨振宁要推倒的,王贻芳要扶起来,这个事件浑身上下都是看点。

杨振宁虽是诺奖得主,但毕竟老朽啦,况且一个少壮时期不肯服务祖国,老态龙钟了才跑回来养老,颇多国人颇多微词呢。所以,大科学家王贻芳大可不必太拿杨振宁当回事的。

杨振宁的警告是理直气壮的,造大型加速器是个无底洞,连地球村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都撑不下去,最终弄了个烂尾工程。想想都悬,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大踏步上去了,但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2050年左右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,眼下能有多大的财力去支撑?

不过,王贻芳的据理力争也是颇有见地的,读得人热血沸腾:美国佬当年撑不下去,是因为美国的制度不行,政府想干大事,总有人七嘴八舌掣肘,甚至釜底抽薪,而咱中国则恰恰相反……

真好,美国佬没有弄下去的超大对撞机即将在中国诞生,中国即将在该领域走到世界最前沿,一颗璀璨的新星将在世界东方升起!

不过,翻来覆去地想,总觉得有点悬。超大对撞机是全人类科技界的那摩温,需要大量顶尖级科学家参与其中,可是,咱就算钱多并且敢花,人才哪里来?据我所知,全球顶尖级科学家绝大多数都聚在发达国家,尤其是美国的旗下——不要扯犊子说他们爱不爱国,科技进步造福的是全人类。就咱本土这些所谓科学家,成天在酱缸里内耗,能有几个可以拉出去委以重任?

当然,这还不是根本。看看咱科技界,和这界那界一样,腐败深入骨髓,好些个身居要职者,尤擅忽悠。这是片杂草丛生的庄稼地,许多地方都是草盛豆苗稀。在这片庄稼地上,施进再多的肥,又能收获些什么?

说多了都是泪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