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汪刚强

网文档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杂文作家。早年在平媒发表数十万字文学作品,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多在网上混。在多家重量级网媒有一定影响。博客日报文化名博。

反三俗,反得我晕头转向  

2010-08-16 09:42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本文在博联社入选博联精粹

汪刚强

 

眼下,反三俗,反得轰轰烈烈,如火如荼。

不过,和反三俗唱对台戏同样轰轰烈烈,如火如荼。

俗人我有些郁闷,这世道怎么啦?庸俗、低俗、媚俗,平日里如老鼠过街,为什么上面提出要拿它们开刀,这些老鼠就成了宠物?反三俗,何错之有?况且,反三俗的口号,源头在高层,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的高层啊。咱不一直呼唤纯净党风政风民风的么?难道咱都是那好龙的叶公?

不过,回头仔细看看,如鲠在喉。教了几十年语文的俗人我,没办法教下去了,庸俗的近义词低俗,低俗的近义词媚俗。我曾经谆谆教导学生,不可以拿同义词堆砌描述,那叫重复累赘。

当然,从修辞角度,庸俗、低俗、媚俗,三胞胎列队出征,多有气势,走大街上就是一靓丽风景线啊。当年老师就教导我,这叫排比,可以增强语言气势的。宁求形式,不管内容,不正是眼下的时尚么?

想当年,“五讲四美”那阵子,俗人我就有点纳闷:讲文明,讲礼貌,讲卫生,讲秩序,讲道德,这礼貌、卫生、秩序啥的,不都是文明的具体体现吗,如何能够和文明这个词儿排排坐分果果?不过那时候俗人我还是学生,那时候的学生和现如今的学生是不一样的,我们改过病句“全校师生和共青团员都参加了活动”,都知道共青团员是全校师生的一部分,不可以并列,却不敢对“五讲四美”说半个不字,还把红彤彤的宣传口号刷得到处都是。

那是个唯上的时代,上面说啥就是啥,不像后来,胆子贼大,甚至在“再上新台阶”风行于大中国时,俗人我都敢质疑:邓老爷子怎么啦?古人都知道“更上一层楼”,多有气势,邓老爷子素来大手笔,这会儿倒小气巴巴了。于是就想,是不是老人家一时想表达“更上一层楼”,可一时没有记起来,正好自己在爬台阶,就随口拽一个“再上新台阶”充数了。老爷子一言九鼎,身边人立马如获至宝……

我琢磨着邓老爷子后来发现“再上新台阶”像当年毛爷爷的“不须放屁”一样风靡天下,十有八九对自己不经意间随口吐了个小家子气的“再上新台阶”郁闷不已。但木已成舟,老人家回天乏术了。

我还谆谆教导一茬又一茬学生,看人家描眉涂口红披金挂银自己也描眉涂口红披金挂银,看人家都在夸一个丑人漂亮自己也跟着夸漂亮,那叫媚俗,做人也好作文也罢,都不可以媚俗。可是有学生质疑:许许多多官员,到处在说“再上新台阶”是不是媚俗呢?我说那叫与上级领导保持一致。

与上级领导保持一致,领导指向哪咱打向哪,好哪口咱好哪口,领导说“五讲四美”咱五讲四美,领导说“反三俗”咱反三俗,领导喜欢桥牌咱酷爱桥牌,领导喜欢京剧咱风靡京剧,领导喜欢题字咱把领导的蟹爬体挂满大街小巷……凭俗人我的智商,我搞不懂啥叫俗啥叫媚俗。翻翻工具书一一对照,愈加糊涂。

新学期即将开学,我如何向学生圆满解读反三俗,才能既对得起教科书,又对得起自己?我解读的本身会不会就是媚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